原本沒有計畫要到綠島打工換宿的,

但無意間看到FB打工換宿社團裡業者PO出很誘人的換宿福利,

這是一家出租機車和浮潛的店

福利:

1.供三餐(早餐在隔壁早餐店隨便點,只要你能吃完,中餐通常是買外食,晚餐有時是老闆煮或給$100自己去買來吃)

2.住宿(有冷氣大通鋪,這是老闆和民宿業者租的房間)

3.浮潛無限次(通常是早班下班16:00場和教練客人一起浮潛)

4.做滿一個月提供零用金$8888 (後來實際拿到$10000)

5.溫泉體驗(後來尼伯特颱風來,溫泉整個被摧毀,所以無緣去泡溫泉)

6.提供機車一台(機車油免費,但機車不能隨便載其他人或供他人使用)

7.出海釣魚一次

 

G0160657.JPG

 

工作內容:

分 早班08:00-16:00 和 晚班10:00-18:00

幫教練清洗浮潛用具、出機車給客人、夜遊導覽、完成老闆交代事項。

 

業者希望是不怕曬太陽、肯吃苦的男生應徵這個工作。

 

當初我是直接打電話給業者,詢問是否還有缺小幫手,

老闆說有缺,但因為聽到我的聲音是女生,

所以老闆婉拒我的應徵,他認為女生無法吃苦曬太陽,他要的是男生,

再來女生要和男生一起睡通鋪不太好,

於是結束通話後,

我心想,不行,我真的很想要這分打工換宿,

因為可以有較多機會接觸海,去學會在海裡游泳,

於是我打了一篇簡訊傳給老闆,

 

[老闆您好,我是剛剛打電話給您的女生,

我知道老闆比較想錄用男生,因為男生比較不怕曬太陽肯吃苦,

但是我是真的很有誠意想身任這份工作,

我先來介紹我自己好了,我叫小腋毛,是個外表很像男生的女生,

之前有在台南走馬瀨當熱氣球地勤人員,

這是一份需要力氣去搬幾百公斤熱氣球的工作。

帶過國中或國小露營營隊教官,

教導孩子搭帳篷野炊煮飯,露營基本知識、並服從營隊指令,整天都在外面曬太陽。

也有待過腳踏車出租店店員,所以出租機車對我來說不陌生,

然後我不介意和男生睡在同一個房間,只要他們不介意就好,

還有錄用我的話有一個缺點,

就是可能一個月有一星期無法下水,因為月經,

比較不方便外,其他吃苦曬太陽工作我都不怕,

所以懇請老闆能再三考慮錄用我,我真的很希望我能錄取這份打工換宿的工作。]

 

很幸運的,

林北入取了,

事後到了綠島,老闆說我投給他的履歷他說很感動!

 

就這樣常常跟著老闆吃香喝辣,

只要你能吃,老闆絕對不會讓你餓到,

只要你能喝,老闆絕對買酒給你喝到吐,

以上當然工作要認真做好,而不是混水摸魚,

 

(我們稱打工換宿者為小幫手)

但參加什麼活動都必須得到老闆允許,

因為之前有小幫手們集體去海邊,被海浪沖走,

所以基本上綠島的打工換宿,

老闆對於小幫手下班後的活動特別限制,

有聽過要小幫手簽切結書,聲明下班完後的個人安全和業者無關,

或是下班後,老闆會安排一個人跟著小幫手們,一起出去,

或是老闆再三交代小幫手禁止去玩水的也有,

由於大多業者沒有替打工換宿者投保旅遊平安保險,

所以他們很多怕出事,家長找上門,

 

然後別以為,晚上偷偷跑出去玩老闆不知道,

綠島很小,到處都有老闆認識的人,

所以老闆和老闆之間資訊互通有無,

自然而然就知道自家小幫手晚上偷跑去哪裡玩了,

所以行為上是有些限制,

 

再來就是,每天都要工作,沒有一星期休息一天,

後來遇到颱風把綠島像是炸到一樣,

我和另一個小幫手才剛好有休息快四五天,

 

工作上,

把基本環境區域打掃好,

老闆交代事情做好,

沒事就在店裡坐著玩手機看電視等客人,

下班時間一到,老闆會趕小幫手趕快下班,

因為老闆之前也有在綠島打工換宿過,

老闆對待小幫手們,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女一樣,

我記得那時候颱風天,街上的泡麵餅乾幾乎都被買光,

老闆和老闆娘還特地送餅乾飲料泡麵一箱來宿舍給小幫手吃,

還滿感動的,

 

再三給即將去綠島打工換宿的小幫手一個忠告,

積極把老闆交代的事情給做好,老闆就不會找你麻煩,

別想混水摸魚工作,

要學會眼觀四方、耳聽八方,

懂得察言觀色,很重要,

還有閉口開口都要和老闆們問好,

要有禮貌,更重要!

 

以上也是出社會後,必須學會的職場倫理,

把打工換宿的工作態度,

等同正式工作一樣,

這一點對於是學生還沒出社會工作過的你們很重要!

 

順便一提,有些業者提供小幫手的住宿環境不太OK,

像是讓小幫手洗冷水澡,

曬衣服 洗衣服 都有問題的環境大有人在,

換宿前,也記得詳細詢問業者提供小幫手的住宿環境是如何!!

 

打工換宿的小幫手在綠島上的福利,

買任何東西,表明自己是來綠島打工換宿的小幫手,

多多少少商家都會給小幫手一些優惠價格,

7-11 全家 就可以少收一成價格!

 

G0170886.JPG

牛頭山看夕陽。

 

 

 

G0201232.JPG

南寮港 下班跳水 游泳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 

GOPR0436.JPG

柴口浮淺區。

 

 

 

GOPR1414.JPG

藍洞跳水, 一般人不會來這裡。

 

 

 

IMG_2776.JPG

 

 

 

IMG_2868.JPG

南寮港旁

 

 

 

IMG_4462.JPG

出海 拖釣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工換宿 綠島 台灣離島
    全站熱搜

    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