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隔半年了,

我才決定把我在蘭嶼打工換宿一個月中,

所看到聽到聞到感覺到的人事物來分享給大家。

 

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到一個陌生又神秘的小島,(說實在我先前沒有先做功課了解島上的人文環境)

一個讓人有顆版印象的小島,(以為島上族人都還在穿著傳統服飾生活)

再來是,身為台灣人怎麼能不瞭解台灣離島的當地生活呢?

所以一股衝勁,在FB尋找有關蘭嶼打工換宿的名額,

2016年的2月初,我投了我的履歷表email給民宿業者,

民宿業者很快地回覆給我,以及多次的互相email溝通,

把打工換宿工作內容以及互相的認知落差降到最低,

這是我第一次感到民宿業者對於選擇小幫手是如此的謹慎,

 

而不是像有些打工換宿業者回傳一句「你錄取了,請準時來。」

(這種沒有多次溝通的打工換宿,往往到了現場打工才發現有很多工作內容上的認知落差,造成兩敗俱傷,不歡而散、小幫手不道而別逃跑....)

 

經過民宿業者不斷篩選小幫手人選,以及一次的通話溝通,

終於我入取了,開心的跳了起來,  (由於我外表比較男性化,很怕民宿業者不能接受)

 

於是在去蘭嶼前2個月,

我就打電話到德安航空訂機票,(打了好幾次電話才訂到座位)

很幸運的,

林北訂到台東到蘭嶼的機票了,

因為搭船要2小時至3小時,我怕我會暈船狂吐!

台東到蘭嶼搭飛機只要30分鐘,

然後機票和船票價錢差不了多少,

但時間和感覺卻差很多,

 

終於2016.07.30.我從台東機場搭機前往蘭嶼,

原來飛機只有19個座位,難怪一票難求,

第一次搭乘小飛機,有點緊張,

再加上有人帶熱呼呼的炸雞搭飛機,

我餓了...且好香,

就連機長到達蘭嶼後還跟地勤人員說買肯德基給他吃,因為實在太香了,(>..<)

 

到了蘭嶼機場很多人以為有行李旋轉盤,

紛紛走進大廳等行李,

殊不知,行李要自己從地勤人員那邊領取,

 

走進蘭嶼機場大廳,看到民宿老闆and即將和我交接的小幫手來接我,(我們對打工換宿的人稱為小幫手)

很開心的提著行李和七月份的小幫手回民宿,

一路上大太陽,空氣吸起來很舒服,

還有海水竟然是淺藍色!!

IMG_3551.JPG

 

到了民宿,先到小幫手們專用的房間,

房間就在民宿一樓,所以上班很方便,

這是一間沒有裝潢的房間,有三張雙人床,小幫手們一人一張,

房間裡有小幫手專用復古的廁所浴室,(讓我想起南部阿公家)

還有冷氣可以吹,

第一天就先認識環境,

後面有一個院子曬衣服洗衣服都很方便,

飲水機是過濾飲水機,裝水很方便,

晚餐和大家一起吃飯,

老闆的手藝真不是蓋的,

很好吃像外面快炒店一樣,

吃完晚餐,大家一起整理桌面,

而小幫手們輪流洗碗,這是基本禮儀,

這天很早就睡了,

因為隔天08:30-16:30(含中午吃飯時間)要開始工作囉~

早上8點半就在客廳等老闆交代我要做的工作,

老闆親自做一遍房務打掃、鋪床、掃廁所等,

細心的教導小幫手該注意部分,

由於我和另一個八月小幫手搭檔,

他不敢開廂型車接送客人,所以我的工作內容比較偏向接送客人,而他偏向整理房務居多,

但為了讓一天的民宿工作提早結束,

我們都會互相幫忙快點把民宿工作做完,

然後就可以休息出去走跳囉!

有時候客人不多可以11點再上班,一樣16:30就可以下班,民宿老闆&老闆娘超好der

 

當接送客人的小幫手,有比較多的機會認識客人,

每次開車去機場或馬頭接客人時,

我都很開心一路上聽著歌邊唱著去接客人,

因為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人,還可以和客人互動聊天,

尤其是接背包房的客人時最好玩,

因為通常背包房的客人都是一個人來旅行居多,

他們也很樂於和小幫手聊天,

有時候提早下班或是有一整天休假時,

就可以約背包房的客人們一起出去玩,

當他們的小小導遊很開心,即使有些地方我已經去過了,

但和不同的人去同樣的地方有不同樣的感覺!

 

在這裡遇到的客人多數從台北新北來的旅人,

很奇特的是來我們這家民宿的客人很多都是從事教育的人士,

聽著他們彼此聊著教育學程,我覺得還滿酷的,聽聽新一代教師的想法,

 

在這裡生活了一個月,講話速度變慢了,因為這裡步調慢,

慢的讓我覺得這才是生活,

沒有太多物質上的慾望,

看著雞豬羊在路上自由自在的走著,隨時可能踩到羊便便,卻感覺這就是大自然,

生活沒有太多的束縛,也不會一直想看電視或上網,

每天工作完可以享受坐在門口旁椅子上發呆看著來往的人事物,(但要小心蚊子瘋狂吸我的AB型稀有血)

這種感覺是回到台灣本島無法體驗的感覺,

IMG_4949.JPG

 

 

還有浮淺的地方,水是如此的清澈,

魚也是自由自在的游著,吃著牠的珊瑚礁,

而我就曬著太陽看著魚在幹嘛,

在水裡時間過得很快,

IMG_4827.JPG

(請注意每天潮汐時間都不一樣)

 

 

 

接著去看太陽落入大海的一瞬間,

是如此的不真實,(以往只有在電影場景裡才出現)

IMG_4945.JPG

 

 

IMG_4515.JPG

 

 

 

月亮離我好近,月光反射在海裡

IMG_4289.JPG

 

感覺打著打著文字,不知不覺,我都快偏離主題打工換宿,快變成介紹蘭嶼,

嘿嘿嘿,拉回主題,

說一下我的打工換宿福利好了!

基本上工作時間是08:30-16:30(含中餐時間),

工作做完可以提早下班,(即使提早下班如果臨時有工作老闆也不會叫你回來幫忙)

一個星期可以排休一天非假日休息,

打工換宿期間有幫小幫手投保500萬的旅遊平安險,

生活自由,不會限制小幫手出去,更沒有門禁(有些小幫手有遇過有門禁時間的打工換宿)

提供小幫手一人一台機車使用,自己負責餵飽機車(不會限制你要載誰出去)

每天都有提供中餐及晚餐,通常是老闆煮, 有時候也會出去吃當地風味餐廳,(即使自己排休假也有供餐)

早餐是自己去買來吃,(一星期提供$500早餐費)

浮潛、夜觀、地下屋導覽、拼板舟體驗 各一次,

提供台東-蘭嶼來回機票或船票,全額補助,

看工作表現給予零用金,

以上條件必須做滿一個月才符合。(這是一定的啊)

 

 

在這裡打工換宿每天都很開心,有著愛搞笑很HIGH的老闆,

老闆&老闆娘可愛的互動模式,以及把小幫手們都當成是家人、朋友一樣對待,

彷彿我在蘭嶼多了一個家,

懷念和小幫手、老闆玩XBOX的跳舞對決,

瘋狂朵密的日子,

現在想起來都會笑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